用IP策略, 從農產品變快銷品,創造全國第一個地方創生計畫

博紳品牌顧問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及燕巢農會合作,協助燕巢地方創生計畫。博紳從農產品加值出發轉換燕巢芭樂成為消費品,加上商業模式轉換,觸及年輕族群,計畫獲得各方媒體關注。

商業模式
醜芭怪®
用IP策略, 從農產品變快銷品,創造全國第一個地方創生計畫
包裝設計
商業模式
品牌溝通
背景
博紳品牌顧問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及燕巢農會合作,為燕巢鄉做地方創生計畫。燕巢因為在地優質的芭樂,讓台灣消費者知道「燕巢」的名字。然而除了芭樂以外,燕巢當地的特色、旅遊、工作機會,卻沒有因為芭樂的知名,而有受到等量的關注度與提升。燕巢當地,由於工作機會的不足,讓年輕人紛紛外出璇找工作機會。博紳希望藉由此專案,帶動台灣年輕族群對燕巢有更多的關注與認識,帶動當地文化與觀光的繁盛,創造更多工作機會,創生燕巢。
挑戰
  1. 如何讓有名的燕巢芭樂展現新型態與新生命?
  2. 怎麼協助燕巢農會合作,透過燕巢鄉作地方創生計畫,增加曝光度?
  3. 如何讓芭樂這個議題,變得有趣易於傳播?
解決方案
  • 將芭樂化身成芭樂冰,從農產品變快銷品。
  • 吸引新的族群來消費,突破傳統水果冰用在地伴手禮化的慣有思維。
  • 創造一個IP角色,更貼近年輕網路族群,期望用年輕化的族群傳播帶動消費。
服務項目
市場調查分析
市場趨勢調查
品牌定位及品牌策略
品牌建立命名
品牌形象角色設立
品牌經營願景定位
品牌經營故事撰寫
品牌行銷受眾制定
品牌策略細節規畫
品牌形象設計傳達
主視覺設計
品牌顏色代表
品牌識別設計
輔助圖形設計
事務用品設計
行銷輔銷物設計
策略
解決方案1

讓農產品變快銷品,創造更多元銷售型態

我們將芭樂結合了新的新命

博紳品牌顧問與高科大一起絞盡腦汁,決定先做一次芭樂加值轉折,讓芭樂加工變芭樂冰,從農產品變快銷品。
「將原本以加工為導向的農產品供應鏈,提升農產品價值與提高農民收益。」
變成冰棒的芭樂,不僅讓在地的供應商店家有了加入的可能,更讓芭樂變得更多樣化,讓不愛吃水果或是不常自己買水果的族群,也有機會認識燕巢的芭樂

策略定位

產品的優良,一吃就知道,100%燕巢芭樂製成的冰棒,濃郁的香氣帶出天然的甘草風味與酸甜的平衡,吃過得人都很肯定。
然而,不同於強打產品特性或是當地文化特色的操作模式,博紳品牌顧問團隊希望,用一個能夠代表燕巢與芭樂的角色,賦予品牌靈魂,與消費者交心。
一方面讓傳播力強的年輕人,看見這個IP角色,協助傳播增進冰棒的銷售,再藉由角色與消費者的訊息溝通,逐步讓大家看見燕巢,與當地的美好。

IP設計
解決方案2

​從產品到地方觀光,用IP串起平台

IP企劃設計

燕巢除了芭樂以外,最有名的就是泥火山,芭樂之所以好吃,也是因為相同的石灰岩地形。取泥火山的意象與環境,就有了「妖怪」的想法,芭樂這麼好吃,但相較於蘋果草莓確實少了漂亮的聯想,但不討喜的外表下,芭樂又是極度的可口與營養。於是,我們接納與總合這一切,就有了「醜芭怪」的想法。「醜」,取其外貌,「芭」,來自芭樂,「怪」,來自泥火山長大的小妖怪。醜芭怪,是一隻很接納自己外表不討喜,但是內心充滿善良與正義感的角色。敢怒敢言,敢恨敢愛。一不小心,就會衝動,所以,三不五時,就有一點小白目,但還是很可愛。

形象設計

Logo主體以IP角色加上標準字所組成,延續醜芭怪大膽特別又幽默詼諧的個性,標準字使用具有個性的手寫字體,為整體識別更增添醒目的特點,營造出緊湊且衝擊的元素,完美傳遞品牌的靈魂!

醜芭怪以螢光色系(PANTONE 389 U、PANTONE 3955 U、K100)做品牌色彩,自體發光似的效果讓人難以忽視,期待打造一個極具年輕聲浪的農產推廣形象。

輔助圖形利用醜芭怪的角色,以逗趣動作串聯整體視覺,角色適應性高、應用度廣且充滿趣味,讓人會心一笑。

國際認同的創意包裝肯定

2020年5月,博紳品牌顧問團隊榮獲義大利A’Design Award國際設計大獎,於包裝設計項目中獲得《銅獎》殊榮。這是博紳團隊的榮耀!也是台灣的驕傲~相關設計背景、故事與靈感。​

行銷
解決方案3

各大媒體爭相報導

<圖片取自鮮週報>

記憶點醜芭怪芭樂冰棒「一支冰棒串起大學與在地!」

創造有記憶點很高的名字,吸引新的族群來消費,突破傳統水果冰用在地伴手禮化的慣有思維,協助高科大新農業團隊正結合校內新農業體驗課程,吸引有志趣投入地方並能解決在地問題的學生,市場調查、研發製造、通路拜訪洽談一步步呈現。
用「一支串起大學與在地的醜芭怪冰棒」的議題,引起各個媒體爭相報導,特殊的芭樂口味,無添加色素、香料的芭樂冰棒,成功在夏季冰品市場佔據了一席之地。

<圖片取自遠見雜誌>

遠見  大學社會責任USR楷模獎

博紳品牌顧問協助高雄科技大學獲得遠見第一屆大學社會責任USR楷模獎。

其他案例
GBC普生
防疫國家隊38年的華麗轉型,用品牌創造集團綜效
oh care
如何靠產品體驗改變孩童行為,自己『主動』愛上刷牙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