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 個問題,檢視你需不需要品牌顧問?

7 個問題,針對品牌設計、品牌形象、營運策略、品牌行銷到企業管理的自我檢視。幫您評斷自己需不需要品牌顧問協助。

7 個問題,檢視你需不需要品牌顧問?
August 22, 2023
問題一:我是否非常清楚消費者為何喜歡品牌?
「根據…(方法),我知道消費者愛我的地方是…(特點),也幫我帶來…(明確項目)」

消費者喜歡甚至愛品牌的理由,必須有根據,不能自己空想,最好是從實際的營收來看。了解消費者為何愛你,就能知道已經成功吸引穩定客戶的品牌價值,再從此擴大。
問題二:我是否非常清楚品牌未來想成為什麼樣子?
「…(時間)後的未來,我要成為…(角色),達成… (具體目標)」

對未來的想像,很重要,因為品牌策略計畫才會有一個方向的參考點,像是燈塔,指引著路。對未來的想像,要明確與清楚,也要精準地扣緊本身具有的特質,延伸自大家愛品牌的理由。清楚了解這一點,剩下的,就是把品牌策略執行的方式,隨著時間點順勢排出。
問題三:我是否非常清楚市場競爭樣貌?
「在…(所在行業)市場裡,直接競爭者有…(品牌),間接競爭者有…(品牌),他們各自的特色是…,我與他們相同的是…,我與他們不同的是…,我做得比較好的是…」

早入市場的競爭者,可能是定義市場與教育市場的重要角色,消費者有需求,跟競爭者交易的過程中,也習慣了該競爭者帶來的行業規則,或是競爭者在市場傳達的語言,可能是關鍵的交易語言。晚進的競爭者,更要注意它們有沒有新方式的導入,或建立新的行業指標。了解競爭者,才能了解市場的真正全貌,也才能判斷品牌真正的位置。
問題四:我是否非常清楚品牌的角色與相關定義?
「在…(行業別)市場中,品牌的角色是…(明確角色),品牌為…(客戶或消費者)帶來…(價值)。相較於…(競爭者),品牌的優勢在於…(明確項目)。如果我的品牌有靈魂,他是…」

對於品牌顧問來說,這是最重要的一個部分,因為這邊的角色定位,會決定了後續所有事情的開展。角色的定位,是綜合資訊與判斷的歸納,包含經營意願、商業模式、組織優勢與資源、競爭環境、市場趨勢…。博紳品牌顧問的品牌角色定位,就包含超過 10 項清楚指標,完整細節勾勒品牌角色。在博紳品牌顧問內部,往往碰到決策上的選擇困難,或是最後做執行的檢視,都會把品牌定位表再好好地檢視一次,看看價值、精神或是感覺設定是不是符合。
問題五:我是否非常清楚品牌該發展什麼行為?
「根據品牌定位,在服務上…,在設計上…,在產品上…,在通路上…,在溝通上…, 在文化上…,在體驗上…,在….其他各方面」

博紳品牌顧問的定義中,所有一切由品牌衍生而產出的事,都稱為品牌行為。包含產品、價格、通路、溝通、形象、公關、活動、體驗、文化、觸點、旅程……其他。所有的項目,都應該精準遵守品牌定位所表達的所有細節,在博紳品牌顧問內部,所有的決策都會透過品牌定位來做最後檢視,確保行為上的精準。
問題六:我是否非常符合角色定義的形象?
「根據品牌定位,品牌要表達的價值是…,感覺是…,態度是…。所以轉化成設計的語言後,品牌的顏色選擇是…,設計多使用…(風格或元素),品牌的溫度是…」

為了達到品牌一致性,根據品牌定位,品牌看起來就要與品牌定位的形容一模一樣。從顏色、商標、產品設計、網站、溝通形象、店面設計、展場設計、型錄、影片……其他。困難的地方在於如何從策略上的品牌定位文字,轉變成設計上明確與可被執行的溝通語言,讓不同的設計人員或是外部單位可以依循。
問題七:品牌是否有足夠的行銷人力?
雖然品牌行銷人力放在最後面,但是,行銷人力的確認,超級重要,因為所有的執行都需要有人來操作。也因為行銷工作的特性,有時需要極度理性、極度感性、有時又需要兩者的剛好平衡,在不同的細分領域又有不同的專業。企業在思考這個問題時,都會希望有一位什麼都會的人才,但非常不好找。卻又沒有足夠資源,把所有的專家都請進來,因此,如何保持行銷人員的專業度,哪一種專業需要優先被考慮,需要與品牌策略執行的計畫做緊密的整合。
如果以上問題,您都非常清楚,也有高品質的答案,與每一項的細節與執行,那您不一定需要品牌顧問 (您本身已經是一位厲害的品牌顧問)。

如果有任何一個問題,您不是那麼有把握,自己的答案是不是對的,那我建議您可以諮詢一位您所信賴的品牌顧問,讓他開始幫您一步步解答。如果,今天您發現,原來做品牌有這麼多的層次與工作,那你更要與品牌顧問好好聊一聊。

我們如何幫助客戶
GBC普生
防疫國家隊38年的華麗轉型,用品牌創造集團綜效
-榮獲經濟部工業局品牌補助專案150萬-
藉由品牌耀飛計畫與輔導顧問的協助,分析消費者輪廓,對於國內市場調查與消費者溝通,以長期品牌經營為方向,落實推廣「預防醫學」並貫徹普生與oh care的理念。
更多內容
oh care
如何靠產品體驗改變孩童行為,自己『主動』愛上刷牙?
創造實際使用者的好體驗,用孩子的角度,主動開心學會口腔保健。我們不是賣商品,是賣一套讓孩子建立好習慣的有效方法。然後,習慣與愛上我們的商品。
更多內容
TAILYN 台林
疫情下的有效溝通,創造價值導向企業深度連結指標客戶與員工
-榮獲經濟部工業局品牌補助專案150萬-
台林發起品牌思維的轉型決心,有兩個原因。第一,由於疫情,台林業務團隊無法出國進行業務開發拜訪,希望建立有效遠距溝通途徑,增加新客的詢問度與聯絡機會。第二,台林打進電動車、半導體領域,製程與服務不斷升級,希望梳理台林有效優勢,歸納精準定位。
更多內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