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人的行銷團隊

一個人的行銷部門怎麼來?
很多公司剛成立,或是還在起步的階段。創業者每天抓頭就是想著怎麼生存下來,校長兼撞鐘,甚麼事都要自己做,這很正常。也因此,人員的編制就不會那麼完整,經營者要兼業務,會計要兼總務,設計要兼行銷,一切都很很合理。

一個人的行銷團隊
August 9, 2023
一人行銷部門怎麼產生
客人:「您好。我想詢問貴公司的品牌行銷服務?」
顧問:「是針對哪個特定的品牌呢?」
客人:「針對公司企業品牌」
顧問:「請問你們之前有做過甚麼嘗試嗎?」
客人:「有啊。我們有做市場調查、修正我們的品牌定位、重新設計品牌商標、用了新的品牌顏色、做了新的展間設計、給內部新的品牌價值規劃」
顧問:「聽起來很不錯啊~~感覺你們已經做了不少品牌轉型。你們也是大公司,行銷團隊應該有一定規模吧?」
客人:「就我一個人,但其實我是設計師」
顧問:(心中盤算了一下有不祥的感覺)「後來結果呢?」
客人:「都失敗了!老闆說看不到成效,叫我去找專業的人協助」
一個人的行銷部門怎麼來?

很多公司剛成立,或是還在起步的階段。創業者每天抓頭就是想著怎麼生存下來,校長兼撞鐘,甚麼事都要自己做,這很正常。也因此,行銷人員的編制就不會那麼完整,經營者要兼業務,會計要兼總務,設計要兼行銷,一切都很很合理。

大公司的行銷部門一定比較完整嗎?

不一定!!隨著公司的成長,有不同人才的加入,不同的功能開始分化。這時候,很看創辦人的思維,對行銷重要性的看法,還有經營者認定的「產值」大小。博紳品牌顧問公司輔導不少大型企業,很多公司連行銷人員都沒有,或者行銷工作由業務人員來兼任。
這視每一家對行銷人員定義與認知的不同。

有些公司把行銷當作業務輔助單位,有些公司把行銷當作設計部門,有些公司把行銷當作對公部門補助案的窗口,這往往與公司的發展歷程或是經營者的強項有關。
一人行銷部門常會碰到的挑戰?
有一位客戶公司的行銷人員,在一個私下的場合問我:「我就是一個人的行銷部門,還做了10年,到底是公司不正常,還是我不正常?」我的回答是:「只要能讓運作順利,還會越來越好,肯定很正常。」每一個組織或是部門,一段時間後,都會達到一定的運作平衡,也就是「公司需求」等同「我的產出」。

即使平衡,也不代表一定輕鬆容易,一個人的行銷部門,往往出現以下的挑戰:

1. 行銷不是我的本業,老闆要求我順便做

最常見到的是「設計兼做行銷」,或是「業務兼做行銷」。像是社群的經營與網站的建置,需要產出一定量的設計品,還有線上活動的操作,就很容易成為設計人員切入行銷的出發點。一人的行銷部門,也因此悄悄創立。一下子從一個領域移動到另一個領域,會突然有很多基本知識需要補足,覺得很多東西變得無法判斷。你得知道,這種慌張的感覺很正常。如果你認為自己不只是在單一專業上有所成長,願意拓展更廣的學習,那這樣的機會再適合不過,因為你可以邊學習邊發揮,擁有諾大的空間,有時反而因為限制少,會有更精彩的創意發揮。

2. 行銷在公司不受重視

公司的組織表,是一個可以提供很多的訊息資訊。經營者最大的責任就是,把對的資源放在對的地方。所以看公司組織的安排,還有人力的配比,就知道公司哪些事情是「玩真的」。許多業務導向的一人行銷部門,往往行銷人員被掛在業務團隊的下面,做支援後勤的工作,例如企劃文件製作、銷售工具的支援…這樣的行銷團隊,大部分擔任「手的執行工作」,而少了「腦的策略思考」,如果業務團隊很強大,往往行銷單位說話的份量變小聲很多。

3. 勢力薄弱與主管溝通不容易

你可能是公司內唯一具有專業行銷知識的人。

一個人的行銷部門,往往,直屬主管可能就是總經理或董事長,一般都是技術或是業務背景。靠著獨門的技術,或是強大的業務能力,讓公司發展越來越好。很多的提案,或是背後的道理,在老闆的資料庫中,都不存在。他們常常能夠吸收行銷知識的經驗就是,

「我看到別人有這樣做過,我們能不能做?」
「我看到朋友這樣做,有很多訂單。我們也來這樣做」
「某個雜誌的品牌,我覺得很成功….」

一人團隊,我們一股腦地接下任務,開始認真分析老闆提出的方式,適合與不適合的正反面理由,甚至提出一些替代性的做法,但感覺老闆早有定見,從行銷觀點客觀的分析,似乎引不起老闆認真的思考。於是,你突然覺得,一場沒有系統化,甚至質疑這是不是一場非專業主導專業的大戲。

先別急,冷靜想想你的老闆到底要甚麼?
他要的是訂單? 還是曝光?

4. 有很想發揮的點子,但不知道從哪裡開始

對應老闆的最高準則!!!了解老闆背後的需求,永遠從「支持」開始。

先成功達成老闆要的目的,老闆就會聽你。

老闆不論上面還有個老闆,或是就是公司的最高經營者,他們不會拿自己或是公司來開玩笑,在決策下的支持或是不支持,他們一定都有自己的盤算,但是不一定會跟你說。多問問,多核對老闆要的目標,顧到他的需求,把他的需求放進你的計劃,把他的目標放到你的目標之前,跟他溝通。

如果不行,拆解你想作的事變成不同的小部分,分階段進行,讓老闆覺得投入的風險較低,也比較會認同你的點子。


從對方的角度出發,建立更完整的計劃,是行銷人永遠很好的出發點。
一個人的行銷部門我該怎麼做?
先讚美自己! 如果你是一人的行銷團隊,肯定你有過人的優勢。如果老闆不支持這部門,你有的肯定是毅力,如果老闆支持這個部門,你有的肯定是實力。要相信一般老闆只是「還沒」看到行銷部門的重要性,或是目前拿不出資源來擴編。

成為老闆的貴人,成為老闆的瞭望台,把行銷相關的訊息帶進來。在自我不斷學習的清況下,不斷透過各種交流獲取新知識的情況下,同步與老闆分享、與部門分享、與同事分享。建立溝通的固定管道,讓大家習慣吸收行銷新知,與現在手上的業務結合,與大家發生關聯。

最後我們給你幾點建議:

・多與別人或者別部門的人聊聊,也許他們會給你意想不到的意見跟溝通小撇步。
・做好支持的角色,逐步建立老闆與你的溝通方式與信心。
・給老闆更有結構性,還有更完整的品牌行銷計劃,也更符合他內心真正的需求,讓他看到一個更美好的未來成果畫面。

換個角度,把內部當作你成功攻下的的一個市場吧!!





作者: 博紳品牌顧問 總監/創辦人 余駿國 Jason Yu

我們如何幫助客戶
GBC普生
防疫國家隊38年的華麗轉型,用品牌創造集團綜效
-榮獲經濟部工業局品牌補助專案150萬-
藉由品牌耀飛計畫與輔導顧問的協助,分析消費者輪廓,對於國內市場調查與消費者溝通,以長期品牌經營為方向,落實推廣「預防醫學」並貫徹普生與oh care的理念。
更多內容
DAIKURE
60年以來第一次 用視覺形象帶出日本匠心 重生並大放異彩
透過訪談與問卷的形式,從客戶端、大吳董事長、一級主管到中階主管,博紳品牌顧問探索大吳相關資訊,包含產品回饋、服務優劣、獨特差異化、企業文化、自我價值認知、對大吳未來展望、品牌形塑的意義……
更多內容
TAILYN 台林
疫情下的有效溝通,創造價值導向企業深度連結指標客戶與員工
-榮獲經濟部工業局品牌補助專案150萬-
台林發起品牌思維的轉型決心,有兩個原因。第一,由於疫情,台林業務團隊無法出國進行業務開發拜訪,希望建立有效遠距溝通途徑,增加新客的詢問度與聯絡機會。第二,台林打進電動車、半導體領域,製程與服務不斷升級,希望梳理台林有效優勢,歸納精準定位。
更多內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