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’ Design Award獎章背後,品牌設計師如何將視覺與品牌結合

今天博紳品牌顧問內部訪談品牌設計師:如何將品牌概念以視覺方式呈現出來;同時品牌設計師需具備何種條件,才可能設計出國際認可的作品。

A’ Design Award獎章背後,品牌設計師如何將視覺與品牌結合
June 8, 2020
博紳品牌顧問榮獲2020 A’ Design Award品牌平面設計一銀三銅殊榮。不僅是台灣之光,更是品牌結合設計作品獲得國際認可的里程碑。今天博紳品牌顧問內部訪談品牌設計師:如何將品牌概念以視覺方式呈現出來;同時品牌設計師需具備何種條件,才可能設計出國際認可的作品。

博紳品牌顧問對自己要求或對客戶服務上,不僅在品牌思維持續精進,對「美感」也有一定堅持。本篇會用博紳品牌顧問小編與品牌設計師對談方式展開。
得獎的專案個別有哪些特色?
博紳小編:「先說說Problue吧!作為本次銀獎得主,該品牌有什麼特色?」

品牌設計師:「對Problue來說,相較於其他潛水裝品牌。Problue適合初學者、年輕人;同時Problue對自家布料深具信心,布料等級和歐洲潛水裝難分軒輊。這對該品牌來說是很棒的操作基石。」

博紳小編:「聽說大吳是日商,該品牌有何不一樣地方嗎?」

品牌設計師:「因為大吳是日商,所以用英文溝通比例。傳承 60 年的重工業,也是過去未曾接觸過產業。當初要拓展海外,第一站就選在台灣,要研擬品牌形象時便找到博紳協助定位。」

博紳小編:「最近疫情主題正夯,做為生技醫療的華納 (UltiSante) 有什麼特別之處?」

品牌設計師:「華納特色是創辦人是在台灣外科界相當知名的王良順教授,而該團隊旗下是由王順良教授學生或助教所組成。大家一開始便是研發生技醫療的團隊,擁有堅強知識&技術基礎。王教授閱盡無數生離死別,深有感觸;希望研發一個產品能提升人體自然修復功能,如今華納團隊做到了。」

博紳小編:「作為第十六屆遠見雜誌 CSR 企業社會責任─楷模獎,醜芭怪應該和社會責任相關吧?」

品牌設計師:「是的,當初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承接 2019USR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,推動高雄燕巢芭樂農產品─芭樂冰棒;是產學合作的代表作。博紳團隊當初受邀協助,將農產品燕巢芭樂再加值。經過數次討論後,最後設計出一支當紅角色IP─醜芭怪!」
接洽這些專案印象最深刻地方?
博紳小編:「印象最深刻地方,一樣從 Problue 說起吧!」

品牌設計師:「聽聞市調所得的建議說『希望將潛水裝與時尚感結合』,便調閱國外無數時裝作品參考。甚至跟團隊出國拍攝、回國內進行棚拍;和這個品牌一樣,整個就是體力活(笑)!」

博紳小編:「看來真的和潛水品牌一起下水呢!那重工業的大吳,在設計過程有什麼可以聊的呢?」

品牌設計師:「大吳期許表達『專業』『傳承』,所以那時候特別在『重工業』『日本文化』多加鑽研、融入;要求自己作品能符合大吳期許。今天,我的桌上還擺上一本美國人類學家露絲·潘乃德著的《菊與刀》。」

博紳小編:「也太敬業!那麼針對華納生技,有什麼印象深刻地方呢?」

品牌設計師:「博紳品牌顧問一直以來先服務企業內部,當內部對文化、品牌達成共識後,再擬定對外視覺、精神與宣傳。很開心的,經過數次會議,華納生技團隊已由生產產品的『研發腦』成功結合面對市場的『品牌腦』。」

博紳小編:「醜芭怪專案呢?有一隻角色IP本身是一個很棒的idea吧?」

品牌設計師:「沒錯!這專案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當初向客戶提出我們設計『醜芭怪』角色。可以為這角色注入個性、故事和其他擬人可做的事情。客戶聽到我們提出的計畫非常驚豔!格局瞬間放大了!」
如何運用品牌定位結合每個設計專案?
博紳小編:「身為品牌顧問公司,將品牌定位結合視覺設計是職責所在,也是專業體現。那時候是如何將品牌定位結合每個設計專案呢?」

品牌設計師:「綜合各案例,在前期會有博紳策略部門先深入了解品牌價值,進而延伸品牌個性。策略部門和我討論後,藉由品牌個性再轉化成設計語言(元素、編排、色彩等),運用這些設計語言將其發展成視覺,最終也會回來再次對照成品是否符合品牌個性。」

「博紳品牌顧問有一個核心價值是:『品牌價值和品牌個性,是每一個客戶在接洽前期需要釐清並且要有共識的。』如此最終設計出來作品不論有沒有得獎,也會是該品牌全體一致認同並且願為其向前發展的符號 / 指標」設計師補充道
在專案中遇到哪些挑戰
博紳小編:「說到挑戰,還記得Problue遇到最具挑戰的環節嗎?如何戰勝它的?」

品牌設計師:「Problue棚拍掌握對我來說是一大挑戰;棚拍當天要和模特兒對好幾次拍攝角度,且男女模特兒要換上時裝、潛水裝,等於要抓好幾張cut。所幸當時和優秀攝影團隊合作,經歷多次討論並相互協助;最終達到理想效果。」

博紳小編:「棚拍其實也是不簡單的工作。那對於重工業的大吳,又有何挑戰呢?」

品牌設計師:「主要在於設計影像的精修,比如將兩位模特兒銳利化而不失解析度、如何塑造重工業該有的煙霧、光源調整。在後製上著墨的比較多。」

博紳小編:「大吳比較屬於後製,那前期品牌製作物的華納又會是哪些要克服呢?」

品牌設計師:「如何將品牌價值精準的呈現在所有的設計產物上,是一大挑戰。不管是各系列的連結或是單項的視覺發展,要精準的表達出華納的『創新、解決方案、以人為本』的三大價值,都經歷不斷討論所發展出來的。其顏色是此案特別值得一提,跳脫了傳統對保健食品的印象(藍、綠),以極致金與螢光綠各代表技術與自然的極致化,漸變的形式也對應到品牌想傳達的自癒過程。」

博紳小編:「醜芭怪,身為具有IP角色的作品。挑戰也不少吧?」

品牌設計師:「是的,醜芭怪的原創性很高,正因為原創性所以須運用包裝行銷推廣燕巢、從燕巢開始拓展國際。讓世界看到台灣高雄燕巢在地農民的辛勤成果。這一階段成功了,未來也會持續以故事堆疊醜芭怪成為網紅的。」
給品牌設計新秀的建議
博紳小編:「最後,身為平面設計前輩,有什麼話想給平面設計新秀建議或勉勵的話嗎?」

品牌設計師:「每一次成果都是團隊共同努力的結晶,單憑一己之力無法達成。設計是一個傳遞訊息的重要媒介,更重要的是蘊含的意義是否完整的被表達出來。不論對內對外,每一次的討論與參與都是對於設計成果無比重要的事情。」
博紳品牌顧問對自己要求或對客戶服務上,不僅在品牌思維持續精進,對「美感」也有一定堅持。
這次獲獎說明博紳品牌顧問針對公司文化、品牌定位到視覺設計的一致性給予肯定。
未來,博紳品牌顧問團隊依然保持初衷,一起與您精‧準‧感‧動。

我們如何幫助客戶
GBC普生
防疫國家隊38年的華麗轉型,用品牌創造集團綜效
-榮獲經濟部工業局品牌補助專案150萬-
藉由品牌耀飛計畫與輔導顧問的協助,分析消費者輪廓,對於國內市場調查與消費者溝通,以長期品牌經營為方向,落實推廣「預防醫學」並貫徹普生與oh care的理念。
更多內容
KCC
KCC 四十逾年精品拉鍊製造 如何打進美國市場
KCC的創辦人是位經營者,更是一位發明家,關於拉鍊,24小時不停地產出新的點子,不論是將拉鍊變成承受200公斤的救難繩,或是從100年前的復古拉鍊設計找出靈感...
更多內容
oh care
如何靠產品體驗改變孩童行為,自己『主動』愛上刷牙?
創造實際使用者的好體驗,用孩子的角度,主動開心學會口腔保健。我們不是賣商品,是賣一套讓孩子建立好習慣的有效方法。然後,習慣與愛上我們的商品。
更多內容